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试题答案 - 正文

《教育学教程》第一章思考与练习

来源:fjedu.com整理 2006-7-7

一、基本练习题 
(一)填空题 
1.教育是发生在人类社会中所特有的关于________、________的种种活动的总结。 
2.教育的基本形式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________、________向受教育者进行教育。 
3.关于教育起源问题的三种代表性学说是________、________、________。 
4.在教育起源问题上,心理摹仿说的代表人物是________国的________。 
5.教育的生物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________国的________。 
6.根据教育自身的特征,有史以来的人类教育可分为________、________、________和 ________四个阶段。 

(二)选择题 
1.教育是________。 
A.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 
B.人类与动物共有的现象 
C.现代社会特有的现象 
D.人类与其他高等动物特有的现象 
2.教育的本质是________。 
A.生产力 
B.生产关系
C.上层建筑 
D.一个目前还没有定论的问题 
3.教育起源于________。 
A.人类早期的心理摹仿 
B.人类的生产劳动 
C.生物界老动物对幼小动物的照料 
D.本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 
4.自________阶段开始,自然科学就成为学校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。 
A.原始教育 B.近代教育 
C.现代教育 D.古代教育 
5.在________教育阶段,教育与社会生产完全分离。A.古代 B.原始 
C.近代 D.现代 
6.在________教育阶段,教育与社会生产是合二为一的。 
A.古代 B.原始 
C.近代 D.现代 
7.在________教育阶段,教育与社会生产开始实现有机统一。 
A.古代 B.原始 
C.近代 D.现代 
8.学校产生于________教育阶段。 
A.古代 B.原始 
C.近代 D.现代 
9.在有史以来的教育中,除________以外,都具有阶级性的特征。 
A.古代教育 B.近代教育 
C.现代教育 D.原始教育 
10.“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”指的是________。 
A.广义的教育现象 
B.狭义的教育现象 
C.既是广义的教育现象又是狭义的教育现象 
D.学校是近代教育以后才出现的。 

(三)判断题 
1.教育是人类与动物共有的一种现象。 
2.教育的本质就是生产力。 
3.教育的本质就是上层建筑。 
4.教育从来就是具有而且将永远具有阶级性的特点。 
5.教育从来就是同生产劳动结合在一起的。 
6.人类历史上,先是某些圣贤办起了学校,然后才有教育活动。 
7.在原始教育阶段,教育与生产劳动合二为一,人人必须劳动,因而人人受教育,但到了古代教育阶段,教育只是少数人才能享受的,所以,古代教育不如原始教育。 
8.在原始教育阶段和现代教育阶段,教育与生产劳动都是结合在一起的,所以,现代教育实际上是在向原始教育回归。 

(四)解释题 
1.广义教育 
2.狭义教育 
3.教育的生物起源说
4.教育的劳动起源说 
5.教育的心理起源说 

(五)简答题 
1.列举四种教育形式。 
2.关于教育本质问题,目前主要有哪几种观点? 
3.简述教育的劳动起源说的主要观点。 
4.简述教育的生物起源说的主要观点。 
5.简述教育的心理起源说的主要观点。 
6.原始教育有何特征。 
7.古代教育有何特征? 
8.近代教育有何特征? 
9.现代教育有何特征? 

(六)论述题 
1.就所学过的关于教育本质问题的各种观点,谈谈自己的认识。 
2.试述关于教育起源问题的诸观点,并作简要评价。 
3.根据现代教育的主要特征,请你谈谈我国教育改革的走向。 

二、讨论题 
1.如何认识教育的本质。 
2.现代教育在现代社会中处于何种地位。 

三、教学实践 
如有条件,参观一所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学校。 


参考答案: 
一、基本练习题 
(一)填空题 
1.种族保存,经验传递,知识再生产 
2.教育目的,教育内容 
3.生物起源说,心理摹仿说,劳动起源说 
4.美,孟禄 
5.法,利托尔诺 
6.原始教育,古代教育,近代教育,现代教育 

(二)选择题 
1.A 2.D 3.D 4.B 5.A 6.D 7.A 8.A 9.D 10.A 11.A 

(三)判断题 
1.错误。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。 
2.锗误。除了生产力属性外,教育还具有其他属性。 
3.错误。除了上层建筑外,教育还具有别的属性。 
4.错误。原始教育就没有阶级性。 
5.错误。古代教育就同社会生产相分离。 
6.错误。先有教育活动,然后才有学校。 
7.错误。混淆了广义和狭义两种教育的概念。 
8.错误。在原始教育中,教育与生产劳动是自发的结合;在现代教育中,教育与生产劳动是自觉的、有机的结合。 

(四)解释题
1.泛指能增长人的知识技能,影响人的思想品德,提高人的认识能力,增强人的体质,完善人的个性的一切活动。 
2.主要指学校教育。即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,有目的、有计划、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,把他们培养成为一定社会所需要的人的活动。 
3.这一理论是由法国社会学家利托尔诺提出的。它认为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之中,而且存在于人类社会之外,不仅为人类社会所特有,而且早就存在于人类社会之前的动物界。人类教育是承受动物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的改善与发展。 
4.这一理论是由前苏联教育学家们提出的,它认为,教育就是基于生产的需求,基于人类生存而产生的。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,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。教育产生于劳动是以人类的语言为条件的。语言和教育同时都是在劳动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。 
5.这一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盂禄提出的。他在批判生物起源说的同时,从心理学观点出发,认为教育是起源于原始公社中儿童对成人的本能的无意识的摹仿。 

(五)简答题 
1.(1)学校教育。(2)通过各种知识媒体,使受教育者获得知识和受到教育的活动。(3)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培养人的活动。(4)自我教育。 
2.(1)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上层建筑。(2)认为教育是本质是生产力。(3)认为教育是复杂的社会现象,其本质是多层次、多侧面的。(4)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活动。 
3.见“解释题”4 的答案 
4.见“解释题”3 的答案 
5.见“解释题”5 的答案 
6.(1)教育与社会生活融为一体。(2)教育机会具有原始的均等性。(3)教育具有摹仿性特点。 
7.(1)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等级性。(2)教育与生产劳动相分离。 
8.(1)不仅培养统治人才,而且培养技术人才。(2)自然科学开始走进课堂。(3)教育与生产开始有机结合。 
9.(1)教育与生产劳动密不可分。(2)普及义务教育年限越来越长。 

(六)论述题 
1.(1)简述关于教育本质问题的诸观点(见“简答题”1 的答案)。(2)发表自己对此问题的看法(或者提出新的观点,或者表示赞同某观点,但均需说明理由)。 
2.(1)简述关于教育起源问题诸学说的基本观点(见“解释题”3、4、5 答案)。(2)对每一学说的基本观点作出评价(肯定或否定,并提出理由)。 
3.(1)回答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(见“简答题”9 答案,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补充一些其他特征)。(2)根据现代教育的特征,我国教育改革中将主要解决哪些问题,采取哪些举措。 

二、三(略)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